“中国香菇第一村” 卢氏县朱阳关镇王店村年种植香菇1200万棒

2024-01-10 09:36:32来源:卢氏县乡村振兴局

省道328线穿过村庄,路北是居民区,房前屋后都是简易香菇棚,路南是数百亩鹳河滩地,布满了鳞次栉比的标准化香菇大棚。村头一个横跨省道的标语牌十分引人注目,上写着:“中国香菇第一村”。

这就是河南省卢氏县朱阳关镇王店村,全村300多户1250人,种植香菇1200万棒。村里的香菇交易市场每天上市香菇200余吨,是豫西地区最大的香菇交易市场。

元旦假期,漫步村中,到处是采摘香菇、烘炕香菇、晾晒香菇、分级包装的场景,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菇香。

来到村西头公路边的振兴食用菌联合社,宽阔的大院停着10多辆冷链物流车,正在紧张地装车外运香菇。

三个大型车间,分别是初选车间、分级车间和包装车间。随即走进初选车间,三四十名妇女正在剪香菇腿,手法娴熟、剪刀飞舞。“我们是计件工资,剪一筐香菇2.5元。”50多岁的胡会展答着话,手中的活儿却一刻也不停。“家家种香菇,每棒净挣3元钱,算算哪一户不收入十来万?另外,来这儿打零工一月还能再挣五六千。”村党支部书记李帅民的话引来一阵阵欢笑。

分级车间像是谁讲了笑话,传出一阵阵欢声笑语,五六十人正在忙着挑拣香菇,以女工居多,两人一组,把剪过菇腿的香菇,根据大小、菇形、色泽、花纹,分成各种等级。30多岁的祝会娟,家里种着香菇,趁着空闲再来挣点外快。“谁不是这样呢?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效益。”李帅民说。

“白天人太忙,都是晚上加班装箱。”李帅民说。包装车间外边棚下堆满了出口韩国的专用包装纸箱,箱子上用中、韩两种文字印着“朱阳雄关、水甜菇鲜”的字样和图画。2023年10月17日,王店村引进浙江一家大型香菇出口企业在村里落户,现在已向韩国出口香菇800余吨。

王店村香菇产业越做越大,镇政府就在村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了朱阳关镇振兴香菇联合社,联合社2023年新建标准化香菇大棚320座,新建了一座千吨冷库,覆盖全镇90%的香菇种植户。

“不但村里没有闲人,全镇也没有闲人,第七次人口普查,全镇常住人口由上次普查的16975人增加到18828人,产业发展起来了,人口回流了。乡村人多产业好,就能实现振兴。”朱阳关镇党委书记孙新文说。2022年,朱阳关镇还被授予“全省返乡创业示范乡镇”称号。在王店村带动下,全镇年种植香菇5800万棒,产值5亿多元,成了远近闻名的香菇产地和集散地。

阅读全文
    相关标签:
阅读(0) 编辑:ET005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三门峡生活网”的作品,转载须注明“来源:三门峡生活网”,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凡本网注明来源其它网站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邮箱:smxtougao@163.com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更多 >>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