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朱阳关镇王店村鲜香菇、橡子凉粉香飘海外

2024-01-12 07:24:49来源:三门峡日报

三九严冬,虽然寒气袭人,但卢氏县朱阳关镇王店村食用菌交易市场的“热度”却丝毫不减:川流不息的菇农将一筐筐鲜菇交售到村级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过磅称重收款,20多名工人流水线上分选格外忙碌。不大一会儿,叉车将贴有等级、重量标签的满篓香菇入库,随时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王店村300余户菇农年种植袋料香菇1500万袋,30多家菇商常年收购卢氏南山7乡镇干鲜菇品。王店村党支部书记李帅民说,2023年王店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牵头成立朱阳关镇振兴食用菌联合社,投资680万元建成了1000平方米的交易场地、800平方米的分选车间和4个冷库,和浙江、福建等菇商强强联合,年为村集体增收70万元,群众人均纯收入3万元。

2019年,王店沟村并入王店村,原王店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帅民担任新的王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充分发挥头雁领飞作用,他先后组织村“两委”干部和部分党员、村民代表赴西县峡双龙镇、西坪镇食用菌市场和龙头企业卢氏县林海兴华科技有限公司学习考察,促成林海兴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王店村建设控温控湿食用菌大棚320座,激励在外务工人员回村创业兴业,建成了朱阳关食用菌交易市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李帅民动员弟弟李帅军种香菇、建冷库,支持儿子李鹏返乡种香菇、办门店,率先规模发展香菇种植和多种经营。

在李帅民和其家庭的示范带动下,全村90%村民经营香菇,每户年种植香菇少则两三万袋、多则七八万袋,年户均香菇收入10万元以上。在规模香菇种植的基础上,李帅民鼓励村“两委”干部、党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积极引导村民各显神通和外地菇商联办收购冷库、门店,既满足了本村和周边乡镇菇农的销售需求,也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渠道。

36岁的阿波,在村党支部的鼓励下,和妻子回乡,逐年扩大香菇种植规模,2023年增至10万袋。他不仅翻新了家里的2层楼房、买了轿车,还在县城买了房,被评为县产业致富带头人和“十星级”文明标兵户。

在王店村,像阿波一样,返乡回村经营香菇的年轻人就有200多人,他们已成为强村富民的主力军,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推动农村“五星”党支部创建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2年王店村成功创建“四星”级农村党支部,被授予河南省“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称号,2023年通过“五星”级农村党支部合格验收。

支部引领产业兴旺。王店村的鲜香菇、橡子凉粉香飘海外,俏销韩国、日本、美国、越南等国,猕猴桃、连翘等果药也颇具盛名,多元经济撬动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群众生活蒸蒸日上。(高长军)

阅读全文
    相关标签:
阅读(0) 编辑:ET005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三门峡生活网”的作品,转载须注明“来源:三门峡生活网”,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凡本网注明来源其它网站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邮箱:smxtougao@163.com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更多 >>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