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北湾村因手工挂面而闻名 希望百年传统技艺能传承下去

2024-01-21 01:52:42来源:三门峡日报·西部晨风 作者:邹森

李建军在晾晒挂面

在三门峡市陕州区菜园乡北部,有一个因手工挂面而闻名的村庄——北湾村。近日,记者慕名到村里感受这一百年传统技艺的魅力。

早上8时许,阳光明媚,寒风凛冽,记者来到北湾村党支部委员尚涛松的家中。映入眼帘的是晾晒在院子里的挂面,它们整齐排列,有2米多长,悬挂在晾晒架上,如针如线,又好似瀑布,堪称“艺术品”,令人惊叹。记者看到,每一根面上都裹满了金黄色的玉米面,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烁着诱人的光芒。当了解到记者想拍摄挂面制作过程时,尚涛松说,他家的面已经全部上杆进入晾晒环节,可以去别家看看。

据尚涛松介绍,北湾村有147户476口人,过去几乎家家都做挂面,现在全村也就十来家做挂面,而且都是60岁至70岁的老人在做。“年轻人大多在外打拼,70岁以上的人年纪大了做不动,所以基本是60岁至70岁的老人在做挂面。”尚涛松说。在村民李建军家,记者看到他手持一杆挂面,准备将面上杆,进行晾晒。只见他将挂面的一端挂上晾晒架,又拉着挂面另一端往下拽,直至接近地面。如此一番操作,瀑布般的挂面便形成了。

李建军今年62岁,从小就跟随父母学习制作挂面,已经做了几十年,至今仍在坚持。

凌晨3时,当大多人还在沉睡时,李建军和老伴儿已起床,共同投入这一场与面粉和时间的较量中。李建军表示,听老人们说,村里做挂面的传统已经有几百年了。

每年冬天,地里的活儿一闲下来,李建军就开始和老伴儿做挂面。手工挂面的制作工艺非常复杂,包含磨面、和面、搓条、盘条、上条、捂条、上杆、拉条、晒面、分面、行刀和捆面包装等十几道工序,每一步都需要精细的手工操作和丰富的经验。李建军作为行家里手,对每一道工序都了如指掌,他熟练地操作着每一个步骤,仿佛与挂面之间有着一种难以言喻的默契。做挂面非常耗时,李建军和老伴儿忙碌一个冬天,也就能做六七千把面,每把面卖3元,能挣1万多元。“北湾村的挂面是空心挂面,又是纯手工制作,口感很好,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不愁销售,还有客商来村里收购。”李建军说。

盐的用量是北湾村挂面制作的关键。和面时,若是盐放多了,挂面就会拽不开,若是盐放少了,挂面上杆后,又会断裂。李建军表示,盐放多少要凭做面人的经验,还与加工坊的温度有关,温度高用盐多一点儿,温度低用盐就少一点儿。因此,北湾村挂面的制作工序基本一致,但是由于每家温度不一样,做出的挂面都有细微的差别。这也正是手工挂面的魅力所在,它融入了做面人的“温度”与情感。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一传统技艺正面临着失传的危机。“做了一辈子挂面,很担心等我们这些人老了,这手工挂面技艺就失传了!”说这话时,李建军神情落寞,“希望北湾村挂面手艺能传承下去!”(邹森)

阅读全文
    相关标签:
阅读(0) 编辑:ET005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三门峡生活网”的作品,转载须注明“来源:三门峡生活网”,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凡本网注明来源其它网站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邮箱:smxtougao@163.com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更多 >>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