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多项“跨省通办”业务落地 市民直呼“这太方便了”

2024-01-15 10:04:10来源:黄河时报

湖滨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结婚登记业务

随着“放管服”改革政策的不断深化,医疗、住房、人事、工商等多个方面“跨省通办”业务在我市逐渐落地实施,“跨省通办”代替群众“折返跑”,一项项便民利民改革举措,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3年6月1日以来,我市已办理跨省婚姻登记328对

近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自2023年6月1日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政策实施以来,我市已办理跨省婚姻登记328对,其中湖滨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161对。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是指双方均非本地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或者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而按照现行《婚姻登记条例》规定,内地居民结婚或离婚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湖滨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户分离现象较为普遍,长期外出工作、生活、学习的群众回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不仅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也带来诸多不便,对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的需求较为强烈。2021年,三门峡开始实行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第一次试点期限截止2023年5月31日。第一次试点期限结束后,2023年6月1日起,这一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政策继续在三门峡市实施。

1992年出生的王先生是商丘市虞城县人,2016年到三门峡工作,如今已经在这里落户。2023年10月,他和妻子在湖滨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记者了解到,王先生的妻子李女士是甘肃省秦安县人,结婚之时正好赶上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政策实施,不用回原籍登记结婚,直接在湖滨区便可办理。“我们登记结婚之前,提前打电话咨询了湖滨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得知不用回老家办理时,我们两个都非常高兴,这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办理当日,我们带上户口簿、身份证等一些简单的资料,在工作人员的热情指引下,不到半个小时,便拿到了‘红本本’,非常便利,为我们国家的好政策点赞。”王先生说道。

我市首本“跨省通办”不动产登记证书颁发

“没想到真可以跨省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书,真是意外之喜,为我们政务服务的便捷点个大大的赞!”近日,在山西省运城市工作的李先生就近在运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申办了其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的房产不动产登记业务,通过晋陕豫三省“跨省通办”的方式,不到1个小时,三门峡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就将李先生的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推送给了他,纸质证书免费邮寄至山西省运城市。

不动产登记晋陕豫三省“跨省通办”的实施,得益于日前山西、陕西、河南三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的《晋陕豫不动产登记“域内通办”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确定位于“黄河金三角”的三门峡、运城、渭南三市作为“排头兵”和“试验田”,先行先试,探索“三省通办”有效路径。

只有政策落地“加速度”,才能彰显为民服务“新温度”。据悉,“跨省通办”以晋陕豫“一窗受理”平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为基础,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办、多地联办等方式,企业群众可就近提出办事申请、就地获得异地登记办理结果,着力解决异地办理不动产登记“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痛点,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企业群众满意度。

“下一步,三门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进一步优化完善‘跨省通办’机制,总结‘跨省通办’经验,扩大‘跨省通办’影响力,为晋陕豫三省实现‘全域通办’贡献三门峡力量。”三门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卢仙格 通讯员 史苏梅/文图)

阅读全文
    相关标签:
阅读(0) 编辑:ET005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三门峡生活网”的作品,转载须注明“来源:三门峡生活网”,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凡本网注明来源其它网站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邮箱:smxtougao@163.com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更多 >>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