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特色农业全面发展 呈现出新的增长点和亮点

2024-01-12 07:19:52来源:三门峡日报

2023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快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现代化三门峡建设“13561”工作布局,发挥自身优势,持续打好特色农业这张牌,写好“农”文章,全市特色产业全面发展,呈现出新的增长点和亮点。

“菜篮子”产品供给充足。从果品方面来看,全市果树种植面积240万亩,预计总产量25.51亿公斤,其中苹果种植面积140万亩,预计产量20.26亿公斤。从菌菜方面来看,食用菌种植规模4.8亿袋,预计鲜品产量47万吨,其中羊肚菌2400亩;蔬菜播种面积48万亩,预计产量140万吨,其中高山蔬菜播种面积3.3万亩,设施蔬菜播种面积6.4万亩。从畜牧业方面来看,生猪生产稳定有序,全市能繁母猪总存栏量达到6.5万头,生猪规模场157家,生猪出栏95.53万头。其中,陕州区、渑池县、卢氏县再次入选全省40个养牛大县培育县,陕州区还入选全省30个肉羊大县培育县。全市牛羊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新增规模牛场21家、羊场24家,新增肉牛存栏10753头、肉羊存栏9287只;预计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0.5万吨、6.6万吨、3万吨。

中药材产业稳步发展。全市新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6.95万亩,总面积99.4万亩。卢氏中药材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获省厅批准,项目资金268万元。渑池中药材、陕州蔬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设施种植条件改善项目获省厅批准,项目资金分别为200万元和400万元。卢氏县名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连翘生产基地、河南协盛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丹参生产基地、河南鑫浩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苍术生产基地入选河南省道地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名单。产业项目的加持,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市有效期内绿色食品12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20个,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19个,河南知名区域品牌8个,河南知名农业企业品牌12个,河南知名产品品牌18个。卢氏县东明镇香菇入选河南省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灵宝苹果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是全省唯一入选的示范区,同时入选全国“土特产”推介名录,是全省入选的12个土特产推介名录之一。灵宝苹果、湖滨区油用牡丹成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记者纪雨童)

阅读全文
    相关标签:
阅读(0) 编辑:ET005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三门峡生活网”的作品,转载须注明“来源:三门峡生活网”,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凡本网注明来源其它网站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邮箱:smxtougao@163.com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更多 >>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