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2024年三门峡陕州灯会

2024-01-11 11:54:54来源:三门峡日报 作者:王旭国

2024年陕州灯会就要来了,灯会的主题是什么?共有多少组造型?布展进展情况怎样?1月6日至7日,记者在陕州地坑院景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探访现场】百组灯具,正在布展

在景区大门外广场,施工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组装一个个造型独特、形态逼真的灯具,并借助起重设备予以安装,景区已营造出过年的喜庆氛围。

景区内也是一派繁忙景象,众多造型各异的灯具有的已被悬挂起来,有的还在布点、组装。多数灯具看上去工序复杂,工艺精美。

陕州地坑院景区演艺宣传部负责人周海凤告诉记者,2024陕州灯会共设置百余组灯具。

【灯会主题】龙腾盛世,花开中国

据介绍,2024陕州灯会的主题是“龙腾盛世,花开中国”,以龙年为背景,通过大型龙凤灯组及各种龙年摆件,礼赞盛世华章。

灯会还深入挖掘庙底沟彩陶文化,以大小华夏之花为载体,来祝福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灯会时间】1月26日至3月11日

2024陕州灯会的举办时间是:1月26日至3月11日。灯光架构围绕“迎宾、盛世、幸福”三个篇章。

第一个篇章是“五湖四海迎宾朋”。在景区入口广场对称安装了两排仿古灯笼架,形成迎宾序列,每排五座共十座,寓意五福临门,十全十美。

第二个篇章是“华夏之花迎盛世”。在景区内部广场设置“华夏之花”“崤函古道”“一带一路”及“龙凤呈祥”等主题花灯。

第三个篇章是“万家灯火幸福年”。景区地上空间分为传统民俗、时尚科技、寻梦童年三大功能分区,以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的灯会观赏者需求。地上地下互动,打造出一院一景、步移景异的游玩效果和万家灯火幸福年的浓厚氛围。

灯组风格整体设计充分考虑到了地上空间与地下空间的联动效果,满足不同空间的观赏效果。

【灯组造型】形态各异,意蕴丰富

灯组造型主要有:取自庙底沟彩陶文化,凸显三门峡地域文化底蕴的“球形华夏之花”;展现两京锁钥地历史地位的“魅力陕州”,通过苹果、麻花、红梨、黄梨等造型灯组来体现陕州风味,增强陕州特产知名度的“五谷丰登”。

此外还有“萌龙祈福”“龙凤呈祥”“福禄寿喜”“辉煌盛世”等灯组。

陕州地坑院2号院的灯组以“红火中国年”为主题,3号院灯组以“魅力陕州”为主题,4号院突出“喜结连理,爱在陕州”,5号院灯组以“祈福灯”为主,6号院以“水母灯”为主,7号院以“戏曲”为主题,9号院以“年年有余”为主题,21号院以“福、禄”为主题。

【设计理念】文化灯会,科技灯会

2024陕州灯会贯彻四个设计理念。

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将传统花灯与现代声、光、电科技相结合,以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审美需求。

节点与常态相结合。设计充分考虑日常使用及重要节日的使用需求,避免重复投资,达到投资效益最大化。

特色与创新相结合。结合陕州文化、地坑院建筑特点,以现代光影技术打造文化灯会、特色灯会、科技灯会。

点位与全局相结合,在突出入口广场、内部广场及部分地坑院空间三大点位的基础上,将地坑院所有建筑群落进行立体亮化,提升并在不同区域点缀彩色灯光及互动设施,在增强景区夜间游玩性和观赏性的同时,更加凸显地坑院建筑大气、古朴、厚重的夜间形象。

【灯会活动】三大主题,春满中原

在2024陕州灯会期间,景区还为广大游客准备了三大系列主题活动,分别是:

“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推广活动。

“龙腾盛世,花开中国”2024陕州灯会活动。围绕黄河文化、仰韶文化、年俗文化等策划布展,突出民俗文化主题、创新灯组互动特色,让游客在赏灯的同时,读懂彩灯文化浪漫、共情彩灯文化风采。

2024陕州灯会首届黄河文化非遗大集活动。灯会期间将组织首届中国(三门峡)黄河非遗文化节,特邀吴桥杂技、打铁花、华阴老腔、陕州锣鼓书、川剧变脸、绛州锣鼓等100余项黄河流域国家级非遗项目进行集中展演,打造“走进陕州地坑院,看遍黄河非遗展”的视觉盛宴,从看非遗、品非遗、玩非遗、住非遗四大板块全方位展示中国传统非遗文化,让游客在沉浸式互动的场景下品味浓厚而独特的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

此外,灯会期间将汇聚陕州麻花、陕州面豆、观音堂牛肉、陕州十碗席、佛手糖糕、灵宝羊肉汤等各类美食,让全国各地游客品味舌尖上的三门峡。(王旭国)

阅读全文
    相关标签:
阅读(0) 编辑:ET005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三门峡生活网”的作品,转载须注明“来源:三门峡生活网”,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凡本网注明来源其它网站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邮箱:smxtougao@163.com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更多 >>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