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之约·绿水青山三门峡生态文学周” 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3-04-08 16:27:20来源:生态文学时间

4月8日上午,艳阳高照,春意盎然。由《今日国土》杂志社、今日国土生态文学委员会、中共三门峡市委宣传部主办,三门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三门峡日报社承办的“黄河之约·绿水青山三门峡生态文学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梁衡,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生态环境部宣教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主任李晓东,自然资源部宣教中心主任夏俊,生态文学作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青松,中宣部港澳台局副局长、人民网副总编辑杨义,三门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吴海燕,三门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杨占平以及来自中央及地方各级媒体记者等50余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今日国土》杂志社社长、生态文学委员会主任柳忠勤主持。

三门峡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大天鹅之乡、首届《魅力中国城》“十佳魅力城市”、中国摄影之乡,被誉为黄金之都、黄河明珠、文化圣地、天鹅之城。这里是华夏文明的核心区,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旅游资源富集,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50.72%,居河南省第一位。值得一提的是,每年冬季都有数以万计的白天鹅在这里聚集栖息,数量占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二。

《今日国土》杂志社社长、生态文学委员会主任柳忠勤在主持发布会时说,“形象描绘国土资源、科学利用国土资源、保护培育国土资源、法律规范国土资源”是《今日国土》杂志的办刊宗旨,推动国土资源的集约利用、高效利用和绿色发展是我们的主要努力方向。用文学的形式,以文化的名义来宣传生态文明,提升全民生态意识,助力地方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与本刊宗旨完全一致。近年来,本刊举办召开了多场生态文学征文及研讨会活动。2021年初,本刊联合《中国青年作家报》《黄河》《草原》《散文百家》《北极光》六家报刊,共同发起举办“魏州杯——生态文学作品”征文活动;2021年7月,与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组织共同主办文艺工作者采风创作活动在云南普洱基地万掌山林场举行;2021年8月,与北京市海淀区园林绿化局共同举办《绿水青山看海淀》生态文学创作活动;2022年3月,与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共同举办《绿水青山金海湖》生态文学创作活动;这几场活动反响热烈,普遍受到好评。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

受主办方委托,生态文学作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青松介绍了“生态文学周”有关活动安排。他说,由《今日国土》杂志社、今日国土生态文学委员会、三门峡市委宣传部、三门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三门峡日报社、三门峡市作家协会承办的“黄河之约·绿水青山三门峡生态文学周”活动,将于2023年4月25日至29日在三门峡市举办。本次活动历时5天,内容涵盖简短隆重的启动仪式;在黄河岸边,围绕生态文学话题,开展“黄河之约:绿水青山三门峡生态文学对话”;前往涉及山水林田湖草及生态环境优美的天鹅湖湿地公园、曹靖华故居、三门峡大坝、小秦岭自然保护区等地进行“生态三门峡”调研采风活动;邀请全体嘉宾作家、三门峡市作协部分作家代表,结合本次活动调研采风的感受,召开生态文学研讨会。自新闻发布会当日起,新媒体小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发布“黄河之约:绿水青山三门峡生态文学周”预告海报,陆续推出三门峡生态建设成果有关报道(山水林田湖草,以及典型人物)。

三门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吴海燕介绍三门峡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黄河沿岸生态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时说,举办“黄河之约·绿水青山三门峡生态文学周”活动是三门峡市的荣幸和骄傲,必将对夯实三门峡生态文明建设精神基础、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三门峡影响力和美誉度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对办好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我们定当聚全力当好东道主,以饱满的热情、优质的服务、良好的形象恭迎各位朋友——相约黄河之滨、邂逅绿水青山,共享这场生态文学盛宴。

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梁衡、施战军、李青松、吴海燕就如何讲好生态文学故事,如何看待生态文学创作和生态建设的关系,以“黄河之约”为主题的创意,三门峡黄河沿岸生态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三门峡小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所提供的“中国样本”等问题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还有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秘书长张子影,中国青年作家报主编周伟,《人民文学》副主编陈涛,鲁迅文学院培训部副主任胡嘉,《今日国土》杂志社执行总编、生态文学委员会副主任王宪福,三门峡市文联主席刘佰洋,三门峡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主任张萍以及新闻媒体人民日报、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绿色时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艺术报、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环境报、文艺报、中国作家网、今日国土新媒体、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大河报、三门峡日报、三门峡广播电视台、黄河时报等。

阅读全文
    相关标签:
阅读(0) 编辑:ET005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三门峡生活网”的作品,转载须注明“来源:三门峡生活网”,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凡本网注明来源其它网站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邮箱:smxtougao@163.com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更多 >>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