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美丽乡村绽放生态画卷

2020-11-17 17:13:24来源:大河视点

人在画中走,画在景中游。11月14日,走进河南省灵宝市故县镇故县村,观景亭、十字画廊、 小桥流水、白墙黛瓦、长街深巷……古朴沧桑和智慧时尚相融合的乡韵风格,勾勒出一幅生态宜居,文明幸福的美丽村庄新画卷。

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今年以来,故县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美丽乡村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狠抓“环境净化、美化、亮化”,真正让乡村“美起来”。

该镇秉承“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邀请园林设计专家、美术协会、书法协会、楹联协会的团队,对故县村美丽乡村进行整体规划设计,精心打造富有故县地理特色的中原第一峰、杜鹃花开等自然景观和文化长廊。

以“故县故事”为主线,规划设计“枣香河里抓鱼虾”“范尚书的故事”“大槐树下话苍桑”“湖城县旧事”以及“十二生肖”“二十四节气”“三十六计连环画”等具有乡土特色印记的彩绘文化墙,“一画一事”保护乡村文化基底,讲好故县故事,传递浓郁乡愁,让美丽乡村更具文化魅力。目前,共绘画彩绘文化墙1500平方米,实施街道立面整治3967平方米。

该镇突出乡村特色气息,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搜集大水缸、辘轳、碌碡、小青瓦等废弃老旧物件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良材”,在保存原始旧貌、突出民俗特色基础上,就地取材,合理利用资源,变废为宝,通过整理再利用,赋予乡村文化新活力,造就乡土气息浓的旧情乡韵。

“现在环境变美了,人们心情更好了,每天休闲娱乐、锻炼身体也有了好去处,幸福感、获得感也增强了。”居民高兴地说。(侯林峰 邢博)

阅读全文
    相关标签:
阅读(0) 编辑:ET005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三门峡生活网”的作品,转载须注明“来源:三门峡生活网”,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凡本网注明来源其它网站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邮箱:smxtougao@163.com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更多 >>
今日热点